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

九天五顏府西湖光華藥師佛 淵源



西湖光華藥師佛,本名李渡緣,最後一世在宋朝得道。最後一世是上天給藥師佛最後的考驗,生為乞丐,歷經磨練。雖為乞丐,在世三十年中,未曾有任何病痛。


當時藥師佛想到大廟中聽經,卻被驅趕,無奈寄居於破廟中,破廟與大廟雖然都供著神佛,但破廟卻不會區別身份。佛並沒有因為人身份的不同,對待方式就不同,這是藥師佛當時學到的第一件事。


既然在破廟中寄宿就要先打掃,藥師佛打掃之時,於佛像背後找出一本書,上面詳繪著人體經脈圖,因此開啟了藥師佛對於醫理的興趣。


在藥師佛行乞的過程中,遇到了一位郎中擺攤替人看病,藥師佛便蹲在郎中攤子旁邊,表面上是在行乞,實際上卻是豎著耳朵仔細聽郎中診治病人時所說的每一句話,學著學著,便想要記下來。但藥師佛當時不識字,為了識字,他去幫一些富有人家搬貨,條件是請人教他認字,每次十個字、二十個字不等。每每白天勞累之後,晚上回到破廟還是馬上勤做筆記。好學不倦由此可見一斑。


某日藥師佛行至一豬圈附近,看見一個乞丐也在附近行乞,於是兩人便結伴同行。這位乞丐教導藥師佛許多醫理,一個月之後,這位乞丐便消失了。


有一日,藥師佛看到一隻狗跌落水中,於心不忍,馬上跳下水將狗拋上岸,但在此時才發現自己不諳水性,因此而犧牲自己性命。


藥師佛得道後,才知道當時結伴同行的乞丐,是濟公師父化身而成,於是跟隨濟公師父學習醫術。後來光華藥師佛為了感念師父之恩澤,外型亦如濟公師父般,穿著破袈裟,手搖佛扇,帶著葫蘆。外型的不拘小節,教導信徒不要被外在的形象所迷惑,必須看清真正的本質。

沒有留言: